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臺南度量衡衡器產業-彈簧秤發展起源與外銷市場拓展」
談「臺南度量衡衡器產業-彈簧秤發展起源與外銷市場拓展」

李:以前度量衡的東西算公賣的,像是以前的菸酒公賣局,只有政府才可以賣,當時檢定所在臺南有一個工廠專門在做這個度量衡,民間不能做。到了民國四十五、四十六年,才開放民間可以做(度量衡)。當時還沒開放,我父親在1949年,於宜蘭縣羅東鎮的自宅做時鐘秤,當時一個月做十幾二十台,就坐火車到臺北度量衡檢定所,他們才可以賣,我們不能賣。到了民國四十五、四十六年開放,我父親就到臺南,在一間叫金長興專門在秤仔、臺枰,到裡面做工作、做工頭,時鐘秤的部分由我父親做工頭,算做件數。經過幾年後,這間金長興就經營不善、倒了,倒了之後我父親就自己出來開公司。

李:我們差不多七成多是外銷。
黃:這麼高!
李:外銷澳洲、美國,本來最大市場是亞洲,但後來亞洲市場就被大陸佔去,大陸的價格差不多是我們的一半價錢,我如果報美金40元,他們差不多美金17、18元就有了。所以我們就漸漸移轉市場,現在都是外銷澳洲、美國,當然我們的東西比較精密,所以打得進他們市場。但是澳洲、美國這種時鐘秤不能做營業用,都是家庭用。在廚房,你知道他們澳洲、美國人都會按照食譜,多少幾公克,他就是在廚房這樣秤,廚房一定要有一台時鐘秤。
黃:了解,所以這方面、這個市場你們公司有把握到,很厲害。我再跟你請教一下那時候公司對時鐘秤,怎麼會有辦法外銷出去那麼多地方?
李:以前第一個外銷就是越南,當時還有越戰,美國有援助越南,比如說多少美金援助,他有規定裡面有幾成要買什麼。
黃:是,跟我們一樣,當時候也是這樣。
李:結果他們政府就撥一筆多少錢來買時鐘秤,讓市場的攤販可以用,就是這樣開始外銷。要買時鐘秤,我們也要有量才做出來,當時就是大概一千台、兩千台,這樣外銷越南,開始外銷。

黃:你們有辦法拓展那麼多外銷,最主要是跟我們的產量有關?外國人是怎找到公司?
李:剛開始是貿易商,臺灣的貿易商。
黃:臺灣的貿易商找的阿。
李:臺灣的貿易商來找的,當然那個時鐘磅秤比較大間就是我們,後來慢慢地外國人就知道了,就坐飛機來拜訪我們。

李:我們也要另外找比較高階層、高級的東西去製作,不然光是被大陸的低價打壓就什麼都沒有了,就全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