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緣起與簡介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公平與安全建構之路:標準、檢驗、度量衡文物數位典藏網站」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基於國家標準、檢驗、度量衡等三大領域文物之典藏保存及宣導推廣所為之合作(註1),所呈現的初步成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將汰舊報廢的檢驗或檢定檢查等儀器設備,轉撥/捐贈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依蒐藏制度進行物件評估、審議入藏後成為蒐藏品。之後,再將成為蒐藏品的文物,依博物館專業檢視文物狀況,進行文物清潔與維護,並進行數位化。同時,為精確了解文物的意義、詮釋文物的價值,就個別文物進行詮釋研究,並搭配耆老口述歷史訪談。期望藉由這個過程,在已建立的制度下保存臺灣的標準、檢驗與度量衡的重要文物,並以之作為政府保障消費者交易公平與商品安全種種努力的物質見證。

  標準、檢驗、度量衡文物的保存與研究將持續進行,除了本網站的呈現之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也會以這些文物與研究成果為素材,進一步辦理出版、數位內容開發、展示、教育專案等推廣活動,以善盡國家標準、檢驗、度量衡主政機關與國家科技博物館的責任,並藉由各項推廣活動之辦理,多元服務社會大眾。

1: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於10266日及107731日簽署「度量衡文物典藏宣導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