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前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臺南檢定站工作憶舊
今天最主要是要了解中央標準局,從民國38年自大陸遷至臺灣時,那時所在地的路名是成功路,後來民國42年時,臺南分站也在這時成立。

(民國70年以前)臺南檢定站的業務範圍遠到臺東,因為花蓮(檢定站)當時候還沒有成立。所以當時檢定員都是從臺南過去。我曾出差到臺東,都是檢定加油機比較多,因為普遍地加油機檢定業務性比較多,還有地磅。當時都是機械式的。很多是臺東地區臺糖糖廠的地磅,也有民間的糖廠,但大都是製作黑糖的。當時在屏東鹽埔一間專門在製作瓦斯表的公司,那是日本人開的,叫做YASAKI矢崎。那一家是做瓦斯表,因為那是我們的區域,那也要去驗。

我之所以對YASAKI印象很深,因為我許多同事娶很多他們工廠的小姐。因為以前(臺南檢定站)有提供單身宿舍,都是外地來的員工。因為常去出差,大家都互相認識,一個接著認識一個。

在臺南區磅秤有很多嗎?以前都是秤仔磅,木桿秤、彈簧秤。也是要到工廠檢驗。是大本營,以前都要到工廠檢驗,所以不用帶回來驗。我們這裡主要業務是水表和自動秤。水表是最大宗的。因為工廠又集中在我們區域的臺南縣市。還有體溫計。體溫計是進口的。就因為只有臺南有檢驗,高雄(市度量衡檢定所)還尚未成立,既使有成立,還是委託臺南辦理檢驗,所以,進口商仍然將物件送來臺南檢驗。因為高雄(市度量衡檢定所)設備尚未齊全,所以還是送來臺南。


還有計程車表的檢定。計程車表檢定有分兩種,一種是定置檢定,現今看到的是輪行檢定。當時有一家製造廠叫弘川,他們大批生產的時候,我們要去檢定時,將表吊在牆上,統一動作(檢驗)聲音及顯示的錶等。

我剛進來時,是簽約式約僱人員,我的薪資其實是中油給的,先撥給檢定所,再支薪給我。那時候剛開始主要工作,我就是專門檢定加油站的加油槍,我就是專門跑加油站,若有申請案,我第一優先跑,那還有其他營業處申請案,大家都輪流,但盡量我都是我去跑(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