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民國58年我國原級時間與頻率標準系統之建立」
做了以後就開始採購,事實上出國以前有採購了,機器會陸陸續續到。所以我們就建議也買它的很多設備,原子鐘(Atomic Clock)也買它的。我們從第二級標準是用晶體振盪器也是HP的,美國政府NBS有在採用的,美國國家標準單位採用的Quartz晶體振盪器,很多標準單位都在採用的,所以叫做精密晶體振盪器,
準確度至少有10的負9到10的負10沒有問題。
時鐘的校對跟頻率的校準,我們有兩個方式,第一個方式是用短波,收JJY的短波來校正他的秒,他們是用無線電調變的,我們的廣播電台也是這樣做。我們的時鐘(Primary),是對日本JJY,我們還有一種方式是用VLF,VLF比較近的不是夏威夷,夏威夷太遠了。是澳洲的North West Cape那一個電台,他的原級(Primary)標準系統,是美國海軍觀測所的電台直接控制它,為何選這個,因為他們跟我們差不多同一個經度,我們在北回歸線他們在南回歸線剛好對稱,所以傳播時間可以算,所以我們校對它的頻率,還有最後一個辦法,是HP有一個原子鐘,用攜帶式原子鐘,到全世界校對,他原子鐘跟美國的NBS校對,經常在校對。所以他跟我們原子鐘校對,我們才知道,這個原級(Primary)標準系統準確度差在哪裡,這是(HP Flying clock)飛行鐘校對。在民國58年我們完成不久它才來,所以在民國58年才完成校對,證明我們原子鐘真的可以(準確)到10負12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