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技術性貿易障礙」
在局裡面有一個政策就是,要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協商工作,標準也能拿來做技術性貿易障礙,但是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所以我們不是ISO的會員國,所以我們不能參與它的標準制定協商,我們就想辦法用別的方式。如果國際標準是照我們的國內廠商做的,國際標準公布出來之後,我們廠商的產品就符合國際標準,產品就可以行銷國際,如果不是的話就要去修改。標準也能拿來做技術性貿易障礙,我講一個例子,早期我們國內的電話機,早期的電話機都是日本進口,後來國內有一家廠商開始做以後,我們就把那家廠商的規格變成我們的國家標準,然後按照那個去過檢驗,日本的產品一下就不能進來了,整個市場佔有率就翻過來了。所以很多國家都是利用那種標準的規格不一樣或者說檢驗程序啦,要求很多的東西讓你不能進來。
這是一種技術性貿易障礙,因為貿易障礙有兩種,一種是非技術性的,像關稅,關稅就進來,關稅加很多,像我們以前保護我們國內汽車工業,所以一部車本來10萬的成本再加10萬的關稅,一部車要賣20萬,那你就比本土的,當然競爭力就,同樣的品質啦,當然就沒有競爭力阿。所以各種利用關稅,但是利用關稅太明顯了,所以慢慢的就很多利用非關稅,利用這種標準不一樣規格不一樣,檢驗不一樣,或者檢驗這些要求很多,讓你進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