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歷史建物數位化 「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臺南檢定站」
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臺南檢定站為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下的單位,於民國42年12月成立。民國87年,臺南檢定站更名為臺南分所。民國88年隨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歸併中央後更名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臺南檢定站成立時,位於臺南市成功路一巷一號(現富北街9號)的日式平房,與當時的中央標準局合署辦公。民國79年,該日式建物因結構老舊避免安全問題而拆除,新大樓於民國83年改建完工。改建期間(民國79年至83年)的臺南分站曾租用東平路的辦公室。民國88年度量衡檢定所歸併中央,改制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南分局後,現執掌度量衡業務的第四課位於富北街的度政大樓辦公。

此址與日式建築,同時也是民國38年中央政府播遷來台時,中央標準局來台最初辦公的地點。中央標準局於民國61年即將辦公處遷至台北。因此本建築在臺灣度量衡發展上別具意義,本次藉由口述歷史及所蒐集之歷史照片,以3D建模方式,還原本建物當時風貌,供往後對於臺灣度量衡發展史料留下重要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