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舊省檢所建物回顧」
談「舊省檢所建物回顧」

胡:因為這邊是(原)日本度量衡檢定所,原來這裡是倉庫(應為營糧團倉庫)。
度量衡(工廠)是在總統府前面,三軍球場被炸掉了,它原來檢定所是很大的,總督府底下是很大的(單位),建立標準的、很有權威的,那炸掉就是用它的倉庫來當辦公室

黃:這是民國34年的航照圖。這條是南海路,這裡是羅斯福路。

胡:所以這一塊整個南海大樓,就是整個這樣子蓋。然後這邊有一個空地,這一小塊,後來我們有擺地磅車。

黃:這裡是空地放地磅車,然後我們人就從這邊進來。進到這一棟是辦公廳,這邊就是您上次提到打乒乓球的地方。

胡:有段時間,這個地方放乒乓桌。

黃:這個地方就是檢定室。

謝:日式房子那一種類型的,所以我們辦公室部分是挑高的。

黃:所謂挑高大概有兩樓高?

謝:差不多五六米高,要進來大門這邊有一個拉門。站在南海路外面看,完全看不出(裡面是什麼)。因為這棟牆很高,福利社外面有吊一個小牌子,寫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站在外面還看不到。

黃:聽說南海路旁沿著馬路就是一座高牆?

吳:他是一座高牆。

黃:看不到裡面。

吳:高牆裡面的走廊也是蓋起來,(走廊)被延伸下來的屋頂蓋住,屋頂是這種形狀的。雖然是單層,屋頂還蠻高的。所以它有閣樓,閣樓我們都不敢上去,因為那邊跳蚤太多了。

胡:這邊才是檢定室,我在裡面檢定過,有一次還招待過柴松林來參觀,他很關心度量衡,他也知道說度量衡是千秋的事業。

謝:(辦公室)分一二三排三個課。檢定室沒有那麼高,上面是儲藏室。

吳:這一排是檢定室,這裡邊有一個房間是我的宿舍。我、吳同、林神庇還有張日春,四個人剛進來。剛進檢定所的時候弄那個房間給我們用雙人床,雙層床四人住一間。剛剛進來那個時候是21,22歲。這個(檢定室)外面是一條巷子,常常在傍晚的時候,一個上海人,挑擔子來賣臭豆腐。那個時候就有臭豆腐。那個臭豆腐太好吃。全世界的臭豆腐是他最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