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民國55年赴美考察時間與頻率標準系統」
民國55年,我們就準備出國了去實習。三月份跟黃錦浪先生,他是臺北電話局的工程師。主要是到美國國家標準局-NBS。所以我們大概有十個禮拜的時間待在那裏。我們從理論,很多時間都在讀資料,完了以後到海軍觀測所。海軍觀測所事實上它是一個天文觀測所。它是決定時間的,美國現在很多時間的基礎都是從這邊來的。後來我們就在馬里蘭(Maryland)很靠近就華盛頓DC,我們就在馬里蘭(Maryland)海軍研究所-US 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那個時候已經有發明氫梅瑟(hydrogen maser)。海軍研究所靠近大西洋那邊有一個叫恩那波利Annapolis,海邊一個城市。有海軍電台都在那邊,有大西洋的電台、有短波。因為我們有經過安全調查,所以我們可以到處跑,到那個防空洞裏面,好多無線電台,多到沒有辦法描述。參觀他的VLF電台,VLF電台是非常好的,他可以繞地球一圈沒有衰減的,衰減的很少就對了。美國海軍當時還沒有衛星,這些工作通信用的,事實上就是長距離通信。美國都是全球的。
然後我們又到NBS的Fort Collins電台,因為他在美國西部是很高的平原,所以他的廣播很容易傳播到,太平洋大西洋左右都可以收到。後來要回來的時候,我們去訪問夏威夷,夏威夷有兩個電台,一個是WWWVH,這裡可以收到我們以前也收。WWWVH,短波報時台,還有一個NPF,海軍的,進去都是海軍軍官來門口接,都穿得很漂亮的衣服還開吉普車,來接我們進去見司令官,是以國賓接待很高規格,很神氣跟他們軍官一起吃午餐。我們參觀這麼多電台,以後也沒有機會了。因為之後中美已經斷交。
後來我們就到日本JJY,主要比較接近我們,在日本的電波研究所,主要他有廣播電台,也就是後來的JJY電台,實習以後回來,我們就開始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