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之成立」
那時候實驗室認證制度剛建立沒多久,剛建立兩三年,所以我們實驗室認證制度我也參與很深啦。包括那時候實驗室認證有一個委員會,我是副主任委員,所以包括這些認證的規劃的建立啦,這些我都有參與。
TAF創立是林局長,民國92年9月創立。當初籌備的時候我是執行長,這整個從發起人、捐助到這些章程的訂定。
就是有關實驗室認證方面,有一個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另外一個認證是有關於產品的驗證或者說管理系統,有ISO 9000、9001、9002,這算管理系統。TAF前身是兩個單位啦,一個是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就CNLA。早期是標準檢驗局委託量測中心才做的,叫做CNLA-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這專門做實驗室的認證,就檢測實驗室、校正實驗室這些去認可他,另外一部分是產品的驗證,產品驗證機構的認證,或者說管理系統驗證機構的認證,就是像SGS,他們在發一些ISO 9001外面很多,發證單位,我們去認可它,這個是在經濟部裡面成立一個中華民國認證委員會,當然它裡面的工作人員是標準檢驗局抽調人員去做這個事情,但是那個主任委員是部長,這個應該都算官方啦。92年9月就把他合併變成一個財團法人,這是國際趨勢,或者說政治上的關係應酬比較方便,因為要參與國際組織,所以就變成財團法人。財團法人TAF 12年來在亞太地區算蠻有知名度的,做得不錯,包括我們現在的TAF執行長周念陵,他現在是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的主席。我們TAF除了跟泰國,因為馬來西亞、印度這些國家都會派人來臺灣學,所以在這個領域算做得不錯,我們實驗室認證了一千九百多家,算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