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民國84年代表中華民國前往法國接領78號公斤原器」
我們中心有一個鉑銥合金公斤原器第78號,那時候我們國家的狀況是很特殊,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是被孤立,即使在計量界,我們想要和國際上做一些合作,是有實質上的困難,首先我們的同仁相當程度的努力,還有我們上面的主任是相當國際化,一直努力做國際化的關係,所以一直到民國84年, BIPM國際度量衡局,它願意把一個公斤原器交給我們,當時是我去接這個原器,所以我去接的時候,這個中間是蠻有趣的,因為那個東西是一個寶貝一個鐵,但是非常寶貴。我去了四天,我記得第一天的時候,我就到了度量衡局,他們告訴我說怎樣保管、怎麼使用、怎麼保存,第一天就告訴我這個,怎麼樣清洗,怎麼保護的流程,第二天就叫我簽文件驗收,然後我還有第三天第四天,我就回旅館,放在旅館又怕人家偷走,所以去五天,第三天第四天在旅館就看著那一塊鐵,只有出去吃飯就馬上回來,那是我出國最有趣的一次。
出關的時候,因為過海關要安檢,他們說這個東西必須要檢查,但我堅持不讓他們檢查,在機場裡面周旋5-6個鐘頭,後來還是請法國朋友來幫忙,我告訴朋友說這東西不能讓海關檢查,法國海關打開要看、要摸,我說這些都不行,結果在機場裡面拖了5~6個鐘頭,法國人員從 BIPM趕過來,告訴海關,因為他們會講法語,折騰了很久才上飛機。到了臺灣更讓我吃驚的是,一下來以後有警車開道,從機場一路上開到新竹,我坐車子裡面,抱著公斤原器。因為這質量公斤原器是代表我們在質量上面的追溯體系的自主,因為七個基本量裡面,只有質量現在還是實體物,所以這個東西一個代表,我們建立自我質量的追溯體系,另外其實一個是有政治上的涵意,就是我們的計量體系可以自主。否則的話,我們市場賣菜的重量多少,這個都要看其他國家,他們標準元件的準確度,把它的數值導引給我們,總覺得沒有自主性,所以有雙重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