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臺北市度量衡商業同業公會-完善公會服務體制及價值體現
張:我進入公會是1986年,陳理事長做理事長的時候,我那時候加入公會時,是這些前輩牽成、鼓勵,所以就來加入公會了。那另外一個就是說,我加入公會一直再說的一句話就是,公會存在是為了會員的權利,公會的存在是為了產業的前途排除障礙,我們公會在這兩個基礎之下,這就是公會存在的價值。
參與公會理幹事會會務較多之後,常常對我們的同業,像我們阿欽兄常常再講的,要鼓勵大家來參加公會,為什麼呢?就是說公會的存在的價值是這樣,那我們沒有來參與公會,等於是對我們自己產業的發展,我們再怎麼厲害也沒辦法像這專業的力量,發揮那個力量。

張:我們的公會很特別的地方就是說自古以來我們歷屆的理幹事會合作,十四屆那個理事長也是特別的,他要做理事長是要做全職的理事長,我給他幾項建議,第一項就是我們楊理事也有說過,大家都有提起這個法規的事情,那其實在過去公會去參加這個聽證會,那個時間都很短,其實能發揮的功能不大,再來就是我們的度量衡法,從過去以來沒大修過。

張:你真的要做大事,應該是要來建請我們的主管機關大修我們的度量衡法。
第二項就是說,剛才大家有提起到的就是說,因為政府的政策,公會的功能一直在衰弱,所以公會的生存越來越困難。那我建議說我們要去建立一個未來產業的平臺。
大家都還沒在做網站的時候,公會來做網站。讓大家有一個即時可以透過我們的網站,來向全世界 update 最新的產品跟最新的度量衡資訊的平臺。
我說我們要先來做一本計量計測總覽,為什麼呢?就是說你要做這個網站,你如果不先去做計量計測總覽,他的資訊量和全面性不同,所以這大工程,這一定要像你這個執行力那麼強的人願意全職來做理事長才有可能完成。
我們的網站如果能建立得很完整,一來服務我們的同業,二來這也是公會生存的另外一個命脈。

張:所以來到我這屆我就是想辦法把這個網站變成是重新全部翻修,變成是一個所有我們同業的資訊平臺。
我把這個網站變成是所有參與的會員隨時都可以去 update 的一個資訊平臺,就是說你任何一間公司,他們公司有新產品還是有新的資訊要發佈,隨時發佈不用透過我們的公會,在我們這個計測計量網上面可以同時發佈,這是在我的任內即刻去把這件事情完成。

張:我們的主管機關讓我們很欽佩,全面翻修度量衡法,在民國90年時候公布新法。

黃:我們總幹事做了37年,現在可能馬上就要換人,但是我們的章程只有一個,財務管理沒有辦法,人事管理沒有制度。我們陳理事長的指示之下,我就花了兩個月時間來把這個弄好,下一次的理監事會的時候讓他們三讀,也就是說讓他們認可,那我們就可以發布,那下一任的總幹事就照這本書來走,那這樣子的話他就不會亂,這是我這一個任期裡頭我想特別把它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