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臺南度量衡衡器產業-磅秤發展」
蘇:現在那電子磅秤,以前都是要向美國買等,現在都不用,百分之百都是自己國內製造,每一塊零件都是國內製造,這也是種普遍性的原因,但那個振子的就不行了,因為以前做地磅很少,民國五十幾年、六十幾年的時候,那時都是由日本人來造,有一次這地磅壞掉,請日本技師坐飛機來,現在他日本技師要修理地磅的時候他不給你看,用個圍籬擋起來,結果我們就在圍籬外面聽他作業,扣扣扣的敲三下,好幾萬塊就被他賺去,其實江湖一點訣,說出來就不值錢,其實上就是力量傳導如何失真,地磅中間產生摩擦也會產生失真,或是產生分力,分力就是負載的時候,因為有產生摩擦,重力已經被摩擦的地方抵銷掉了,如果說製造的過程,沒有垂直而有點偏斜,越重越偏斜偏差越厲害,均衡的時候就不會有摩擦到了,為何扣扣的幾下就好了?因為他敲就是把摩擦的地方敲平,這樣走的時候就不會摩擦到。
黃:所以現在地磅臺灣我們自己也可以處理?
蘇:百分之百都可以自己處理,包括螺絲、感應、大型同步甚至包括電腦軟體全套我們臺灣都有,像有一次去越南,越南也是蠻有名電子磅秤─地磅上,結果他們越南也會寫軟體,其實越南的教育程度現在也是很高,但是他們沒有經驗,他們軟體會寫但是沒有我們實作強,因為我們經過好幾十年的經驗累積,不是說你一套軟體會寫出來就沒問題,其中一定有甚麼要改,而我們已經經過二十幾年的經驗,已經很成熟了,他請一個越南人幫他寫軟體,結果這不行那也不行,缺少查詢功能,例如車號查詢、物料查詢,各種東西需要查詢,撰寫軟體的人沒有想到這麼多,查詢的時候包括時間,一查詢通通都有,但是那個越南人寫的不周全,結果還是不行,只好來買我們臺灣的,因為這東西就是經驗的累積。
黃:所以我們現在公司就是幫客戶解決所有的,不只是單純的做磅秤或軟體服務,連周邊設備都有。
蘇:是的,一臺地磅,它除了地磅底下的線路、一個顯示器以外,這是陽春型的,旁邊當然還有列表機、電腦、大型同步、遮斷開關等周邊產品。

蘇:但是有的公司他要求的不一樣,所以在軟體提供上這是有點彈性,譬如說大型同步,抬頭顯示,他不要司機再下車看重量,要司機在車上就可看到大型同步寫多少重量。
黃:連車號都秀出來。
蘇:他車號是有種電源,那種電源一照,就輸入進去,不用再手動打字輸入。
黃:所有資料都在電腦這樣秀出來。
蘇:是的,那今天你這臺車跑多少、來幾趟以及總共載多重的物品通通都在電腦裡面;現在的軟體就是寫得非常周詳,而如果你是振子式或是機械式的則不行,機械式是用手在挪,且只有開/關的功能,其他都要手寫太落伍,不合時代,以後要查資料是整疊的再查,電腦則一按就叫出來了,幾月幾號哪部車一按都通通查出來,載什麼東西、什麼種類都查得出來,譬如說他是做螺絲的,螺絲裡面有銅的螺絲、不鏽鋼的螺絲和錫做的螺絲都不一樣,各種料電腦都幫你列出來,一看到報表一清二楚,時代的不同,這就是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