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業務範圍(省訓團、度政大會)」
談「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業務範圍(省訓團、度政大會)」

吳:度量衡的兩大業務,就是檢定度量衡 跟檢查度量衡
黃:所長進來以後是從檢定員,負責的業務是檢定,檢查,因為那個時候只有兩課。
吳:不過那個時候檢查還不算課喔!只有第一課跟總務。檢定叫檢定課,那邊是叫總務室,它是主任,它不是課長。
黃:不是業務單位。
吳:是幕僚單位。
黃:所以當時只有一個課。
吳:當時也只有臺南檢定站。只有臺北總所和臺南這兩個檢定站。後來再追加一個新竹檢定站,為什麼呢?因為新竹它有做玻璃器具,它是屬於量器,那個量器搬來搬去它的準確度會不準或是破損,所以在那邊租房子成立一個新竹檢定站,只有這三站。

胡:因為我們檢定所,它不只是在這個南海路20號,它全省都有好幾個分區,好幾個檢定站,我們那時候叫檢定站,新竹檢定站、臺中檢定站,都是分別先後成立的,臺南比較久,因為臺南原來我們的度量衡檢定所是臺南分站,臺南站是中央標準局借他們的,因為中央標準局遷臺以後,它們(中央標準局)還沒有地方。我本人的重點是在這個檢定所是做「檢查」,非常多的檢查是在我的手裡面,成立某種檢查然後實驗,經過一兩年這個建制,然後全部把它分開實施。我們每年所裡面,都會辦理在職訓練(所內),授課的就是我們的科長。每年都有辦度政大會,是我們檢定所一年內的幾樣大事之一。度政人員訓練我們在臺南有(舉辦)。

萬:石門水庫也辦過。

胡:很多地方都辦過,澎湖也辦過。你們都是工作人員。

胡:那個時候中央因為「智慧財產局」成立,所以中央標準局剖成一半,它有四大業務:標準、度量衡、專利、商標,這四大業務剖成一半,專利商標成立智財局,然後度量衡跟那個標準。中央(省政府)已經分好了,所以我們就分在這邊。

黃:所以中央標準局也不見了!

吳:對,它分成兩個局!商檢局變成標準檢驗局。

黃:還有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也不見了,臺北市度量衡檢定所也不見了,高雄市度量衡檢定所也不見了,五個單位不見了,合併成智慧財產局,標準檢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