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臺北市度量衡檢定所民國58年至77年期間數度搬遷之過程」
我當時候進臺北市檢定所也是一種意外,進來以後,歷任的七任所長,包括第一任陳訓釗陳所長,他是從中央標準局來的,第二任陳桂雄然後、第三任的余中明所長、第四任周國雄所長、第五任何志斌所長,再加上黃文鑑所長、梁恒德所長,從58年進來到88年結束,所以我是從進來待到結束都是在這裡。

當時候臺北市檢定所有一段相當的歷史,臺北市檢定所大概搬了5、6次家。我58年進來(臺北市檢定所)的時候,我記得當時候的地址是在徐州路5號,就是現在的標準檢驗局的地址濟南路一段4號,當時候我們的門是開在徐州路,進去後右邊那個305的那間房子,那個時候是經濟部中央標準局臺北辦事處,我們跟他們合署辦公,因為當時候的所長陳訓釗是從中央標準局過來的,所以當時候跟他們合署辦公,裡面有10個人,除了專門委員跟一個職工叫李寶來及一個會計出納(柳秋萍小姐)之外,其他都是我們(臺北市度量衡檢定所)的人,很熱鬧,不過當時候因為業務剛開始,所以沒有什麼業務;後來我們就搬到光復南路42號,當時候(那邊)有一個地下道,所以租在地下道附近比較便宜,因為地下道上就沒有店面,隔壁是一個遊覽公司,當時候的所長是陳桂雄,我們開始有一些業務。那時候最大的業務就是計程車里程計費表,還有市場的衡器,市場的衡器大概包括一些店面的衡器還有大賣場的衡器。當時候我們是很苦,兩個手提著20公斤的砝碼,一家一家去做磅秤的檢查,當時候我們去市場檢查也是,都是由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幫我們輔導,因為當時侯臺北市(度檢所)剛成立,剛成立真的是很多都不懂,所以當時候臺灣省檢定所,像蘇精華所長、還有幾位所長等等,他們都會協助我們推展這些業務,所以當時候我們從那邊慢慢地開始。

後來光復南路那邊在建設鐵道地下化,我們就搬到和平東路,我們在和平東路建了很多檢定室,那時候還沒有實驗室,就建了很多檢定室,當時候還有很多同仁借用城中區黨部上班;後來我們就搬到錦洲街市場的樓上我們住最久。但是檢定所在市場樓上事實上是不太適合,所以我們在新生北路的橋下面,我們爭取建立新生北路檢定站,那時候把計程車計費表業務,還有地磅、水表、瓦斯表等檢定項目,就是一些需要大型設備的場所的,就搬到新生北路檢定站;像是體溫計,一些比較不需要大型設備的,才會留在錦洲街,直到88年歸併中央都沒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