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述歷史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談「ISO國際標準在臺灣之草創工作」
起先開(ISO評審人員訓練課程)第一班的時候只有20個人,後來接著就開了二、三梯次連著開,范姜到第二梯次才上。我們這些同事都受到很好的訓練,本來就很會(品管知識),現在又受到很好的訓練,一切都已就緒,我們辦公廳忙得不得了,因為連評鑑的表格都要設計出來。

那一切都準備好了以後,就等著人來申請,結果都沒有人來申請,結果就來了一家新竹科學園區的臺灣慧智公司。慧智公司提出申請,因為是電子產品,所以我們就派了一個電子中心的王寶華,他在我們的代施檢驗單位,都是跟我們一起工作的。王寶華是leader,另外高雄分局派了一位做電子的林吉辰。王寶華是領導,就先拿慧智的品質手冊來看,然後就到臺北來跟我討論,他說:「葉科長我要跟你說,這臺灣慧智根本還不懂什麼是 ISO 9000 ,這品質手冊只是把他工廠裡各個部門,有關品質、程序書等等釘在一起變成一本手冊就送來了,他並沒有暸解 ISO 9000 的意思。」我說,那這樣子的話,他是第一家,第一家我們總不能直接給人家打回票,那我們去做一個預訪好了。

我們去拜訪它,於是約了時間,我跟王寶華兩個人去。去到公司以後,他的副總經理跟品管部門的人在會議室,我就跟他說這個 ISO 9000 的大約意思是怎麼樣。簡單的說名 ISO 9000 是很簡單的標準,你公司現在所做的東西保證已經符合它的精神,你只差這個提綱挈領來拉一把、從頭檢視一下就好了!那像你現在這個手冊呢怎麼樣怎麼樣...講了一點點。差不多講了五分鐘左右,副總就跟我說:「妳請等一等,妳不要再講了,我跟妳要求十分鐘休息,我去召集我一級主管全部來參加,機會太難得了」,所以我們倆就坐在那邊喝咖啡等,後來全部的一級主管都來了,來了以後我就講了差不多一個多鐘頭到兩個鐘頭,就好像我們上課一樣全部講一遍。講完以後他就說,他懂了,也知道了。我心裡其實在覺得不妥當,因為我們只能做評鑑不能做輔導,因為你做評鑑又做輔導,就是球員兼裁判。所以理論上應該不要輔導,可是,我在想我這個不算輔導,我這個算 ISO 宣導,不算輔導。所以他就從頭到尾全部改了一遍,結果他到1991年的12月,等於是過了一年,臺灣慧智就拿到全臺第一家頒證,他的確是第一家頒證的,結果我們局長親去頒證,典禮很盛重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