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育活動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108年度「度量衡偏鄉扎根活動」(108.09)
內門國小頒贈感謝狀
內門國小頒贈感謝狀
學生體驗度量衡關卡
學生體驗度量衡關卡
計量與生活息息相關,而度量衡單位的使用涉及民眾長期累積的生活習慣,為深耕與推廣度量衡科學知識,以生活化的方式寓教於樂推廣度量衡相關政策與知識,縮短城鄉學校教育差距,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和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合作,於9月24日邀請高雄市內門國小學童蒞館體驗,以科工館為場域進行「度量衡偏鄉扎根活動」推廣,讓偏鄉學童有機會到科工館體驗學習,接觸度量衡科學知識、體驗度量衡活動教具和欣賞典藏度量衡文物,從小培養偏鄉學童對度量衡文物與科學知識的興趣。
今年「度量衡偏鄉扎根活動」特別規劃「雨石俱進-水土保持暨量測」經典文物展,展示量測科技、防災管理的演進。呈現我國過去 50 多年來水土保持工作的陳跡經歷。此批物件更是記錄著水土保持工作在科技與方法的運用與改善之軌跡,為我國水土保持成敗經驗之見證。本展覽將持續展至9月29日。
除「雨石俱進-水土保持暨量測」經典文物展外,另設計「度量衡體驗關卡:長度、容量和重量探索箱」和「E動城市—災防體驗活動」關卡,從體驗操作中學習,使偏鄉學童瞭解生活中的度量衡器具與科學知識,並觀賞虚擬實境(VR)影片和體驗擴增實境(AR)遊戲,藉由情境與實際作為的連結,搭配科學演示與互動,瞭解土石流監測,增加防颱經驗,強化防颱觀念。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亦提供「度量體驗關卡」,讓學童學習游離輻射基礎知識及認識輻射量測儀器,透過不同類型體驗學習模式,接觸多元化度量衡科學知識。

開幕儀式:108年9月24日(星期二) 上午10:20
開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
活動時間:108年9月24日(星期二) 上午10:20至下午14:20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辦理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
  • 學生災防體驗活動
    學生災防體驗活動
    學生體驗度量關卡過程
    學生體驗度量關卡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