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育活動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107年度「度量衡偏鄉扎根活動」(107.06)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偏鄉學童體驗度量衡體驗關卡
偏鄉學童體驗度量衡體驗關卡
度量衡單位的使用涉及民眾長期累積的生活習慣,為深耕與推廣度量衡科學知識,以生活化的方式寓教於樂推廣度量衡相關政策與知識,縮短城鄉學校教育差距,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合作,於6月26日邀請臺南市關廟區偏鄉學校保東國小和深坑國小兩所學校學童蒞館體驗,以科工館為場域進行「度量衡偏鄉扎根活動」推廣,讓南臺灣偏鄉學童有機會到科工館體驗學習,接觸度量衡科學知識、體驗度量衡活動教具和欣賞典藏度量衡文物,培養偏鄉學童對度量衡文物和科學知識的興趣。
本次「度量衡偏鄉扎根活動」特別規畫「測量儀器—溫度•溼度•壓力」藏品展,此展覽從本館典藏量測類藏品中,溫、濕度及氣壓為主軸,挑選檢驗食品、家電用之溫度檢測儀器、一般量測環境溫度之水銀溫度計和量測大氣壓力之壓力計等12件藏品展示,使民眾透過觀賞文物瞭解因時代的推移與科技的進步,所使用的量測方法與儀器演進。本展覽將持續展至7月1日。
除「測量儀器—溫度•溼度•壓力」藏品展外,另設計「度量衡體驗關卡:長度、容量和重量探索箱」、「颱風體驗關卡:AR/VR共伴颱客風—風災防治教育活動」活動關卡,從體驗操作中學習,使偏鄉學童瞭解與生活息息相關之度量衡器具與科學知識。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亦提供「度量衡桌遊體驗關卡:度量衡單位說明和單位捕手桌遊」活動關卡,使學童體驗有別於操作型態的度量衡學習知識遊戲,透過不同類型體驗學習模式,接觸多元化度量衡科學知識。

開幕時間:107年6月26日(星期二) 上午10:20
開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
活動時間:107年6月26日(星期二) 上午10:20至下午14:30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辦理單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 向偏鄉學童介紹度量衡藏品
    向偏鄉學童介紹度量衡藏品
    偏鄉學童體驗度量衡體驗關卡-單位捕手
    偏鄉學童體驗度量衡體驗關卡-單位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