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育活動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有關SI單位及其定義
國際度量衡委員會合影
國際度量衡委員會合影
SI單位舊定義(2019.05.20前)
SI單位舊定義(2019.05.20前)
2018年11月16日,來自50多個國家的代表於法國凡爾賽舉行的國際度量衡大會中表決通過以新的方式定義SI制單位。為了追求長期穩定的標準,國際度量衡大會決議,自2019年5月20日世界計量日起,國際單位制(Systeme International d'Unites,SI)中質量、電流、溫度、物量的基本單位定義將改以鏈結物理常數,不再以人造物或自然現象作為計量標準。

【什麼是SI單位?】
度量衡單位係買賣雙方交易的依據,早期多侷限於長度、重量、容量與面積等領域,由於彼時交通不便,因此各區域互有不同的單位,其後由於工業的興起及交通的快速發展,使得測量的領域逐漸增加,為求其使用之一致性,因此1948年之第9屆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指示CIPM研究如何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度量衡單位規則,歷經多年的研議,終在1960年之第11屆CGPM大會通過採行Système International d’Unités此一單位制,國際上縮寫成SI,即國際單位制。

【什麼是基本單位?】
在制定一種單位制時,選定基本量以後,為了一貫地導出整個單位制中所有導出量的單位,而選定作為其他導出單位基礎的單位稱為基本單位。
國際單位制的基本單位為公尺(m)、公斤(kg)、秒(s)、克耳文(K)、安培(A)、燭光(Cd)、莫耳(mol)。
目前最新的基本單位定義在2018年11月之第26屆度量衡大會(CGPM)中已經通過,並於2019年5月20日生效。
  • SI單位重新定義
    SI單位重新定義
    SI新定義
    SI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