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物史料


分享到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回文物清單
  • 中文名稱 : 福丁式水銀壓力計
  • 福丁式水銀壓力計,共2張圖片
  • 文物詳細資料
    • 功能 / 用途:
      度量衡管理機關實驗室設備
    • 特色:
      用於顯示實驗室環境的大氣壓力,應為日據時期 (實際年代不詳) 實驗室所使用。
      福丁式水銀氣壓計為1810年法國人Fortin所發明,利用水銀測量大氣壓力。迄今中央氣象局部分山岳測站仍在使用中,但主要作為校準用。使用福丁式水銀氣壓計程序如下:
      〈一〉觀測附屬溫度計:因其易受觀測者的體溫和呼吸影響,觀測方法以及注意事項與普通溫度計相同,先看小數點後數字。
      〈二〉調整水銀面,使水銀面大致與象牙針尖接觸。
      〈三〉配合游尺。也可不使用,如不使用,氣壓值在小數點後第一位就不正確了。
      〈四〉讀讀數。
      〈五〉降低水銀面至距離象牙針尖2~3 mm處,以防水銀面之污濁。 從氣壓計所測得的氣壓為「觀測氣壓」。「觀測氣壓」經重力、溫度及儀器差訂正後而得「測站氣壓」。「測站氣壓」再依測站的高度換算,就可以得到「海平面氣壓」。
    • 尺寸:
      37.70 cm X 37.80 cm X 182.40 cm
    • 類別:
      度量衡
    • 製造者:
      TAMAYA&CO TOKYO